Sunday, February 06, 2005

愛一個人

曾幾可時,對自己未來的戀愛對象總會有很多很多的幻想,
長髮、溫柔、善良、樂觀、開朗、成熟、誠實、正直、自信....

可是,當人漸漸長大的時候,
會開始發覺,即使自己所愛的人不全符合這些優點,
甚至,這些優點全都沒有,
其實也不太重要.....

因為——我所愛的是一整個個體,
而不是一堆割裂的「優點」。
即使她全沒有優點,我還是會選擇她。

愛一個人,不就應該是這樣嗎?



Sonia 曾經問過我,會不會自己介意喜歡的人的過去…
坦白說,我會在意的…
但對著自己所愛,我更介意她的現在與未來。
她的過去,相對而言,是這樣的微不足道而已…

再想想自己
自己不也曾是一個罪人嗎?不也是沒有多大的優點嗎?
可是 主卻挑選了自己,讓我去追隨 祂的路。
 主不也是用 祂無私的愛,寬恕了自己嗎?
這大慨就是解構主義大師德里達口中的「不能解構之物」吧?!

我想…愛情也大慨是這樣吧?

想起了一節經文

1:26
弟 兄 們 哪 、 可 見 你 們 蒙 召 的 、 按 著 肉 體 有 智 慧 的 不 多 、 有 能 力 的 不 多 、 有 尊 貴 的 也 不 多 .
1:27
  神 卻 揀 選 了 世 上 愚 拙 的 、 叫 有 智 慧 的 羞 愧 . 又 揀 選 了 世 上 軟 弱 的 、 叫 那 強 壯 的 羞 愧 .
1:28
  神 也 揀 選 了 世 上 卑 賤 的 、 被 人 厭 惡 的 、 以 及 那 無 有 的 、 為 要 廢 掉 那 有 的 .
1:29
使 一 切 有 血 氣 的 、 在   神 面 前 一 個 也 不 能 自 誇 。

《林前一:26-29》

No comments: